大葉扶桑

學名:Hibiscusrosa-sinensis

科別:錦葵科

別名:懸鈴花;大紅袍

原產地:我國華南、印度、東非等地。

植株特徵:

1.扶桑花的小枝多,葉互生,呈廣卵形,葉緣有鋸齒

2.花朵自葉腋抽出,每個葉腋只生一花。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,盛花期在5~10月。花旋卷不完全開展,花色紅,可全年開花。錦葵科黃槿屬常綠灌木。

用途:

1.其萌芽性強,甚宜栽為綠籬,亦有植為盆栽或庭園樹

2.扶桑的花和葉片,也可以供做藥用,有清熱和消腫毒的功效。已故的畫家藍蔭鼎先生在「畫我故鄉」專輯裡,曾經特別推介扶桑花的藥效,說他小的時候,頭上常生腫物,鄰居頑童笑他是水牛發角。而一位很疼愛他的鄰婦阿慈婆,看他頭上長角,就摘下幾枝扶桑花打碎,再用發黴的爛桔子皮配合,替他敷貼,不到一、兩天工夫,真的痊癒了

其他

1.高雄縣的縣花、夏威夷州的州花和馬來西亞的國花呢

2.經常被種成綠籬,裝飾作用通常大於防禦功能,是一種不錯的蜜源植物

3.生性強健,繁殖容易,只要把老熟枝條插在土中,不到半個月就可生根發芽,迅速成長,不僅枝葉繁茂,而且幾乎終年花開滿枝,紅花綠葉相配,顯得特別鮮艷照人,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極具代表性的花卉。夏威夷等地的土著姑娘,還常把它插在頭上,以表示熱情呢!

校園情報:

1.在校園中分布很零散唷,可以在籃球場旁上,靠近殘障坡道,見到他的蹤跡。

2.我們學校朱槿也是屬於大花扶桑的一種唷!

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