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梅

學名:MyricarubraSieb.&Zucc.Var.acuminataNakai

科別:楊梅科

別名:樹梅、朱紅、樹莓、椵梅、紅梅樹、楊桃、百楊梅

原產地:我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及菲律賓

植株特徵:

1.常綠小至中喬木,高可達20公尺。

2.樹皮灰褐色,葉互生,多數叢生枝端,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。

3.花單性,雌雄異株,雄花多數,直立的葇荑花序排列成穗狀,鮮紅色;雌花通常僅1至2枚授粉結實,核果球形,初呈青綠色,熟時鮮紅。

用途:

1.《本草綱目》說:「楊梅,形狀像水楊子,而其味如梅,故名楊梅。」它是一種生在灌木上的果實,味甘而帶酸,顏色紫褐,通體全屬細小的瘤刺,沒有皮的,汁液極多,內有硬核。可以生咬,或是蜜餞,或者榨取它的汁作為飲料。

2.家庭食用法:1.將楊梅與糖一同曬乾漬製,即成為楊梅脯,鮮甜細潔,遠勝其他漬製之糖果。2.以楊梅搗爛,去核留肉,加糖攪勻煮溶,即成楊梅醬,可以塗在麵包,或饅頭上,開胃增食,極為爽口。3.家常製點心亦可將楊梅醬作為餡子,如夾餅煎餅之類,很合嗜酸人士的胃口。

其他

1.類型:常綠喬木

2.生育環境:原種分布於中國及日本,變種則分布於韓國及菲律賓。本省產於海拔300~2000公尺山麓地

校園情報:

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