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里香

學名:Chalcaspaniculata或Murrayapaniculata(L.)Jack.var.paniculata

科別:芸香科(Rutaceae)月橘屬(Murraya)

別名:七里香、九里香、十里香、滿山香、石松、石苓、四時橘、台灣海桐、Kazapan(排灣)

原產地:印度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澳洲

植株特徵:
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株高可達1-3公尺,樹皮灰白,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。一回單數羽狀複葉,小葉互生,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,花序是繖房花序,花冠白色,五瓣,花具濃郁香氣,花期夏到秋天,果為橢圓形,果尾尖,成熟紅色,可食,但風味不甚佳。

用途:

1.盆景、庭園樹、綠籬。

2.木質細緻而堅硬,可做為印章、農具、手杖、小刀柄。

3.果實成熟可生吃或做為泡茶、煮湯類的香料,還可作藥材。

4.藥用:性味:全株:辛、苦、微溫。效用:麻醉,震驚,解毒消腫,袪風活絡。枝葉:行氣活血,袪風除濕,止痛。治脘腹氣痛,疥瘡,跌打;根:袪風除濕,散瘀止痛。治風濕,腰膝冷痛,痛風,跌打,睪丸腫痛,濕疹,疥癬;花:理氣止痛。主治氣滯胃痛。

其他

摘一片葉子,透過光線看一看,有小小的透明點。像橘子、檸檬、柚子、七里香的葉子,都可以看得到。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「油點」,因此葉子經搓揉會有香味,也是「芸香科」植物的特徵。月橘若揉搓其葉片,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。

校園情報:

1.位於後門旁的三棵老榕樹的中間地帶,有唯一的一棵七里香。

2.七里香常被廣泛種植為校園、庭園園藝作物或行道樹。

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