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心石

學名:Micheliacompressa(Maxim.)Sargent

科別:木蘭科

別名:鱸鰻、台灣含笑、扁玉蘭

原產地:烏心石為台灣特有種植物,特產於海拔200~2,200公尺之闊葉樹林中。

植株特徵:

1.屬於中低海拔變色葉常綠性喬木。

2.葉互生革質,披針形或長橢圓形,全緣而呈波狀,葉片不會隨季節之變化而大量掉落,而是老葉自然更新前,會轉變成紅色後再凋落;具有大型托葉包於幼芽處,外被赤褐色絹毛,當托葉脫落後,於枝條上留有明顯的環形托葉痕。

3.花為單獨腋生,花被片12枚呈白色,略帶淡淡的黃,花仍保有較原始的特徵,即雄蕊與心皮多數而離生,各呈螺旋狀排列,花瓣與花萼分別不甚清楚,合稱為「花被片」。

4.果實穗狀著生,成熟時形成分離的蓇葖果,種子具有桃紅色的種皮

用途:

建築、家具、樂器、雕刻、單板、鑄模、把柄、裝飾材、鉛筆桿。庭園、公園主木。為抗病蟲害強之鄉土樹種。材質優良,屬闊葉樹一級木。

其他

木材心材部分顏色深且堅硬如石,而得名烏心石。

校園情報:

站在校門口的前方,就是守衛一樣,看著學生上學放學唷!

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