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柱垂葉榕

學名:FicusbenjaminaLinn.

科別:桑科(Moraceae)

別名:白肉榕、白榕、垂榕、孟占明榕、BenjaminTree、WeepingFig

原產地:澎湖、恆春、台東、綠島、大陸華西、印度、馬來西亞…

植株特徵:

1.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株高約2公尺。
2.葉卵狀橢圓形,互生,先端銳尖而基部楔形,葉色澤明麗,株態優美。
3.隱花果球形。

用途:

垂榕性喜溫暖,耐蔭性強,可作室內擺飾,樹型下垂,姿態柔美,為庭園優良樹種。

其他

1.當動物把它的種子攜帶到其它樹木的枝丫或樹皮裂隙上后,這些種子便會萌發。

2.幼小的垂葉榕能產生不定根,行為就象附生植物一樣,隨著榕樹的不斷長大,它的不定根互相交叉、融合,逐漸將寄主樹木包住勒緊,並借助寄主樹來支撐自己軀體。

3.當它逐漸長成為大樹時,它的根和莖已整個地包住寄主樹,寄主樹最終由于輸導組織被卡緊,營養虧缺而枯死,它自己卻變成為獨立的大樹。
4.垂葉榕還可以形成“獨樹成林”的生態奇觀,它常會從高大的枝椏上長出許多條氣生根,起初細如鐵絲,隨風飄蕩,一旦接觸地面,就深插入地里迅速生長,并逐漸長成圓柱形的支柱根,然后又慢慢向四周擴散,最后形成“獨樹成林”。
5.栽培變異種很多,例如白斑垂榕、波葉垂榕、黃金垂榕、黃斑垂榕、鑲邊垂榕、細葉垂榕、斑葉垂榕、細葉斑葉垂榕等,均供觀賞。

校園情報:

在校園圍牆四周,高於圍牆才是「立柱垂葉榕」。

照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