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葉女貞

學名: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

科別:木犀科( Oleaceae)

別名:

原產地:

常生於石灰性土壤上的灌木叢中或石崖上,也有農家栽培;中國華北、華中和西南地區有分佈。

植株特徵:

1.常綠,落葉喬木,喜濕潤。

2.對臭氧兼具高度吸收能力和高度抗耐性(故適於植於公園…等作為淨化空氣之用)。

用途:

綠籬,指種植灌木或小喬木成叢聚,使成一堵綠色的小圍牆。在公園綠地或住宅庭園中配置綠籬,除可增進美化效果外,尚有調節日照、通氣、淨化空氣、防塵及防火、遮蔽不良景觀等功能,也具有保護草坪和區分動線的作用。故綠籬為庭園、公園設計中不可缺的要素。

其他:

灌木,高2~3米。小枝密生細柔毛。葉薄革質,橢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,長1.5~5釐米,寬0.8~1.5釐米,無毛,頂端鈍,基部楔形;葉柄有短柔毛。圓錐花序長7~22釐米,有細柔毛;花白色,芳香,無柄;花冠筒和裂片等長,花藥略伸出花冠外。核果寬橢圓形,黑色,長8~9毫米。花期7~8月,果期10~11月。

校園情報:

照片: